首页 | 医院概况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健康教育 | 医保政策 





 登录:



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栏
2011-11-25 14:46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名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一旦感染艾滋病毒最终导致死亡。 
         艾滋病的一般潜伏期为6个月至10年以上,也可能更短或更长时间。潜伏期的长短一般与感染病毒类型、进入身体的数量及免疫系统的个体差异而不同。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系统受到病毒的严重破坏,以至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便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出现原因不明的长期低热、体重下降、盗汗、慢性腹泻、咳嗽等症状。
  目前还没有能够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但艾滋病是可以预防的。
 
  二、艾滋病有那些传染途径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唾液、眼泪和尿液中。经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性接触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越大。
  血液传播:共用针具吸毒、使用不洁针具、输入未检测的血液或血制品都有可能被感染。
  母婴传播:被感染的妇女可通过怀孕、分娩、母乳喂养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孩子
 
  三、下列情况不传染艾滋病
  与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共用文具、劳动工具、一起吃饭、被褥、电话、蚊虫叮咬、一起洗浴、游泳、打喷嚏、共同工作、学习、乘坐交通工具等。
 
  四、哪些人容易感染艾滋病
  容易感染艾滋病的人,称为高危人群,下列人群是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
  1、有同性恋和两重性恋的男性。
  2、静脉注射药嬴者。
  3、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了的血液及血制品。
  4、共用被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头均可能被感染上艾滋病。
  5、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所生的子女。
  6、商业性性工作者。
 
  五、 怎样保护自己不感染艾滋病
  1、选择合法、安全性行为,洁身自爱,不搞同性恋、多个性伴侣、不参与卖淫嫖娼。
  2、不要静脉注射任何毒品。远离你所知道的吸毒场所与人群,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
  3、尽量避免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剃须刀、穿耳洞、纹身针、修脚刀等。
  4、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严格的单位(尤其是无证医疗处)注射、拔牙、手术、针灸等。
  5、感染HIV的妇女要避免怀孕和哺乳。
  掌握正确使用安全套的科学知识与技能(全程、每次、质量可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