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健康教育 | 医保政策 





 登录:



别让你的生物钟踩错点
2009-06-12 15:43  

    据中国国际亚健康学术成果研讨会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人15%是健康者,15%是病人,而多达70%属于亚健康者。所谓“亚健康”是处于健康(第一状态)和疾病(第二状态)之间的一种过渡状态,是从健康到疾病的一种量变到质变的准备阶段,世界卫生组织(WHO)称其为“第三状态”,国内常称之为“亚健康状态”。

  在临床上,有不少就诊者这样诉说:胸闷、心悸、失眠、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等,可是经过各项实验室及辅助检查后,又一切正常。这恰恰预示着就诊者已逐步陷入“亚健康”的泥潭。

  前苏联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有句名言:“在人类机体活动中,没有任何东西比节奏更有力量。”“节奏”即生物钟的正常运转,就是有张有弛,有劳有逸,适度劳逸才是健康之母。人体生物钟正常运转是健康保证,而生物钟“错点”就是亚健康的开始。

  大量医学研究表明:造成亚健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过度疲劳造成精力、体力透支,使人体机能处于超负荷状态;人体的自然衰老;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及其它慢性疾病的前期;恢复期和手术后康复期出现的种种不适;人体生物周期中的低潮时期等。其中疲劳是亚健康的一种最常见的表现,也是导致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万病之源。

  在快节奏的当今社会里,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30-40岁的中青年由于身处社会和家庭双重压力之下,长期透支健康,也可能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受害者。有资料表明,在过劳的人群中约有1/6易发生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各大医院的住院部里,常常可以见到40岁以下的心肌梗死及脑梗塞患者。甚至社会栋梁英年猝死的事例屡见报端。这些老年性疾病的年轻化,正是“亚健康状态”对人类的惩罚。

  然而由于亚健康处于健康和疾病的连续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亚健康状态”通过自我的身心调节是完全可以向健康转化的。当然,如果掉以轻心,疾病则接踵而至,甚至英年早逝。防治亚健康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黄帝内经》有曰:“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兵,不亦晚乎?”由此可见,我们的祖先就已认识到对待疾病应防患于未然。

  医学专家认为,对亚健康患者来说,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握好工作的度,身体力行,劳逸结合,全面均衡适量营养,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35岁后每年定期体检等。最重要的是,身体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只要我们每个人了解和重视“亚健康”,健康就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