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健康教育 | 医保政策 





 登录:



我校教职工体检工作圆满结束
2013-06-25 16:28  
 

    为了保障学校广大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按照学校2013年工作部署和校教代会的要求,校工会和校医院精心组织,于2013年5月6日至5月29日给全校45岁及部分45岁以下(主要是去年体检异常复查)教职工进行了一次健康体检。

  定期为教职工进行健康检查是学校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提升幸福生活指数的具体体现。为了将学校对教职工的关爱落到实处,确保此次教体检工作的顺利进行,校工会和校医院多次协商,就教职工的体检工作分别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同时,校医院本着“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精心组织体检团队,并对体检工作进行了细致划分,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为确保体检质量,还聘请了附属医院部分专家把关,为体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在体检过程中,校医院始终秉承以体检对象为中心、体检质量为核心、体检专家为轴心的服务宗旨,为教职工创造了较为温馨舒适的体检环境,并将健康教育贯穿于体检工作的全过程。

  本次教职工体检项目除内科、外科、妇科、口腔科、五官科、眼科等一般检查外,还包括心电图、B超(肝、胆、脾、胰、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子宫及附件)、x线、血液生化11项(血糖、肝功、血脂、肾功)、血、尿常规、肿瘤标志物AFP、CEA检测、乳腺扫描和宫颈癌筛查HPV-DNA检测等检查。 

  体检出的疾病主要以常见病、慢性病为主,主要为:慢性咽炎的阳性率33.4%、高血脂症15.1%、脂肪肝9.6%、胆道疾病14.4%、颈椎病11%、血糖异常3%、乳腺增生45.4%、子宫肌瘤的阳性率12%;较严重的有:腺性膀胱炎、左下肺阴影性质待定、高危乳头瘤素HPV---DNA阳性、癌胚抗原(CEA)升高等。

  原因分析:造成疾病的原因除自身生活环境和遗传因素外,还有以下几个相似点:第一,年龄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器官的机能逐渐减退,内环境代谢障碍而容易发生各种慢性病。第二,饮食平衡失调。部分教工饮食结构不合理,过量饮食,过多摄取高脂高热量饮食,尤其是男教工,由于主食和肉食的摄入量均大于女性,导致总热量摄入过多,这是男性脂肪肝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的一个重要原因。第三,缺乏锻炼,身体静多动少。老师日常以脑力劳动或轻体力劳动居多,加上各种交通工具的普遍使用,平日又是静坐式工作,体力锻炼明显不足,导致一些代谢性疾病产生,部分参加体检教职工纷纷感叹:“平时不注重饮食和锻炼,加上事务繁忙,忽视了体育运动,通过体检,自己不仅了解了自身体质状况,也为自己今后养生保健及有针对性的加强身体锻炼提供了科学依据”。第四,精神心理因素。教职工大部分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及管理岗位上,工作繁琐,责任重大造成的心理压力如果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大脑皮层长期处于紧张疲劳状态,就会导致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焦虑症、抑郁症等身心疾病,尤其是女性由于心理压力大、精神紧张等导致内分泌失调,身体抵抗力下降和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女性疾病仍处于发病率较高的状态。第五,健康保健意识不强。平时抱着无所谓或麻痹轻视的思想,再加上繁忙的工作都容易忽视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和预防,小病不管不治,延误治疗时机,患病后又轻信他人和一些违法广告宣传,滥用药物,贻误病情等等。

  健康干预与建议:1、希望检查出来的患有疾病职工应崇尚科学,遵照体检建议,树立信心,积极配合医生及时治疗,定期复查,以减少和控制其发病机会。2、一定要养成良好的自我保健意识,努力减少自身的不良嗜好,平时应迈开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嘴。3、注意劳逸结合,改变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要科学膳食、粗细粮搭配、荤素搭配,戒烟限酒,减少高脂血症,脂肪肝、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率。4、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坚持锻炼身体和定期体检,保持健康的心态 ,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并多了解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医学保健常识和预防措施,增强预防意识,做到有病早治疗,无病早预防病。

  “健康不应以治病为本,而以养生预防为上策”,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将与广大教职工一道积极、持久地做我们能够做到的事情:积极运动、合理饮食(以低盐、低糖、低脂、高蛋白、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控制体重、戒烟限酒、睡眠充足、控制压力。健康是福,有了健康,才有事业,才有幸福。愿我们都拥有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情,在全面提高我校教职工的健康水平、幸福指数和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而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