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健康教育 | 医保政策 





 登录:



关于2022级新生学生(含专升本学生)办理参保相关事宜的通知
2022-11-30 08:30  

 

各二级学院

   根据九江市濂溪区医保局高校大学生医保参保工作安排,我校2022级新生大学生医保参保信息已全部导入医保系统,校医院为2022级学生办理参保过程中,发现部分同学由于入学前已在省内其它地方办理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导致学校无法正常为该类学生办理大学生医保和制卡,经了解并与医保局协商,主要有以下原因和解决的办法:

一、不能参保的情况

1.主要原因:因部分同学在家已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但又没有将医保从当地转入学校,需要同学先办理生源地的停保手续后才能参加学校所在地(濂溪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享受学校的医保政策待遇(在校期间免费参保,个人不需缴纳参保费用,同时在校医院门诊还享受65的优惠等)。

2.解决办法:办理生源地的停保,方法如下:

   方法一:自行线上办理:点击支付宝→搜索赣服通→点击医保→点击查询详情→进入江西智慧医保→点击医保服务→点击居民暂停参保。线上不你能办理的请选择方式二。

方法二:请家长或本人到参保地医保局窗口办理停保。

1.未停保学生名单见附表(一)。

2.办理停保截止时间为129号,逾期视为自愿放弃。

二、未能办理社保卡需采集照片情况

1.主要原因:校医院已为2022级办理了参保的学生,在社保卡制作过程中部分外省学生(本省学生不需要提供照片)未能采集到本人照片无法办理社保卡。

2.解决办法:请附表二名单中的同学提供照片用于办理社保卡,要求如下:

自行拍摄本人一寸照片1张。浔东校区各学院学生、艺术学院学生自行发送至工商银行邮箱:784380619@qq.com;主校区各学院学生自行发送至交通银行邮箱:1339028826@qq.com ;发邮件时请备注:身份证号+姓名+班级+电话号码。

需提供照片学生名单见附表(二)。

照片像素为358*441,照片样板见附表(三)。

④采集照片截止时间125号。

三、注意事项

1.外省学生请咨询当地医保局办理停保手续,建议学生原籍地办理停保,因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免费参保,重复参保是不能重复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2.在原籍地有低保待遇的建议继续保留不必转来学校,因低保待遇高于学校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3.本省已参保的同学请将老家的社保卡带来即可使用,本省范围内医保关系可以转换卡不换。参保后,同学们在支付宝医保平台上可以办理医保凭证,就医时医保凭证二维码可当医保卡使用。

4.异地就医住院的可在支付宝医保平台上办理异地就医

报备。报备成功后可直接在异地医院结算报销。

 5.相关医保政策请查看学生手册或校医院网站中的内容。

 6.12月份校医院统一给已停保的学生办理参保,学生个人只需办理停保即可。没有停保的办理不了参保手续,将视为自愿放弃参加学校所在地的医保。(建议写个人承诺,己知晓政策,自己自愿放弃并承诺后果)。

  7.按照江西省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推进工作的通知》(赣教财办函【20226号)要求,社保卡将是学生出入校园、餐饮消费、奖助学金发放、图书借阅、学籍管理、考务管理等校园“一卡通”。

附表一:未停保学生名单,附表二:需提供照片学生名单,附表三:照片样板。

濂溪区医保局地址:濂溪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区医保局咨询电话:  0792-8125199  0792-8250028     

制卡补卡咨询电话:  0792-8276565

校医院医保办:0792-8337195  联系人:田老师

 

               学生处    校医院

2022.11.28.

附件【附表(1)2022级(含专升本)未停保学生名单(1).xls已下载
附件【附表(2)采集照片制卡学生名单(1).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