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健康教育 | 医保政策 





 登录:



寒假春节期间传染病防控温馨提示
2024-02-19 09:11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员区域性流动将大幅增加,目前我国仍处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普通感冒、季节性流感、新冠病毒感染、支原体肺炎、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风险较高;诺如病毒肠炎也进入高发季,部分消化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升高。为健康平安迎新春、祥和安宁度假期,校医院温馨提示您:做好健康防护,预防传染病!

一、做好传染病防控。广大师生特别是寒假留校学生多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如发现发烧、咳嗽、头痛、乏力、呼吸困难等现象,出现异常状况请及时就医,自觉接收检查和治疗,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二、避免交叉感染。流行高峰季,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区域,避免与有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亲密接触,如必须前往时,要科学佩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水杯、餐具等物品。

三、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良好卫生习惯,防范冬季各类呼吸道疾病,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回家及返校途中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旅途防护。

四、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或用手肘或衣袖等遮挡,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    

五、保持环境整洁卫生。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每日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通风期间要做好自身保暖。

六、接种疫苗,提高免疫力。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对于有疫苗预防的呼吸道疾病,鼓励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积极接种相应疫苗。

七、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适量的运动以提高自身抵抗力。

八、提高自我健康监测意识。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时,应居家休息,并注意个人及家人的防护,避免把病原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尤其要避免与老人、儿童亲密接触。居家时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果症状加重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不要盲目用药、跟风用药。

祝您及家人: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附件: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

 

 

                                                                   校医院

  

                                                                   20241

 

附件:

冬春季节常见传染病预防

 

一、冬春季节常见传染病的特点

1.易发

冬春季节由于气温较低,人们活动多在室内进行,室内空气不流通,使得细菌和病毒容易传播。此外,由于人们普遍注重保暖,经常门窗紧闭,也给病毒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

2.传播迅速

冬春季节天气寒冷,人们多聚集在室内活动,这使得病毒可以迅速传播。此外,人们在室内经常不戴口罩,且室内空气流通性较差,也使得病毒传播更加迅速。

3.防控难度大

冬春季节传染病传播途径多,且不易被发现,这使得防控难度较大。此外,由于人们普遍缺乏防疫意识,也使得防控效果不佳,当前正值春节前返乡高峰,国内南北互跨旅游热潮持续,还有远赴境外观光旅游。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容易加速呼吸道疾病传播。

二、冬春季节传染病传播途径

1.接触传播

病毒通过接触传播,例如用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或者接触带有病毒的物品,例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等。

2.空气传播

病毒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尘埃等传播,例如流感病毒、肺炎链球菌等。

3.食物传播

病毒通过食物传播,例如病毒污染的水果、蔬菜等

三、冬春季传染病有哪些

1.甲、乙流感

发热 流感病毒感染后,患者通常会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摄氏度。

咳嗽 流感患者甲、乙流感

甲乙流感每年会呈季节性流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症状: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2.呼吸道合胞病毒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RNA病毒,优势毒株每年变异,易反复感染。

主要症状:轻症及感染早期症状类似普通感冒,会出现鼻塞、咳嗽、打喷嚏、流涕、低烧等症状。随着病情发展,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急促、喘息、烦躁不安、食欲减退等,甚至并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所有年龄段人群易感,尚无疫苗可以预防。

3.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

主要症状:较为剧烈的刺激性干咳;发烧以低烧居多,少部分患儿高烧,持续高烧常预示病情较重。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肺炎、肝炎、肾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并发症。抗生素对肺炎支原体完全无效,患者切忌盲目用药。

4.普通感冒

近半数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由鼻病毒感染引起的普通感冒,好发于儿童。

主要症状:流涕、喷嚏、咽部不适、鼻塞、咳嗽、咽痛、声音嘶哑、体温不增高或略微增高,容易引起鼻窦炎、中耳炎并发症。可与儿童肠道病毒、肺炎支原体等混合流行感染。迄今无有效疫苗预防感染。

5.新冠病毒感染

目前,我国本土病例中JN.1变异株已成为优势流行株,以轻型为主。随着春节前后人员跨区域流动和聚集性增多等因素影响,预计新冠疫情将逐步上升。

主要由新冠病毒感染所致,一般出现发热、乏力、咽痛、咳嗽、全身肌肉疼痛、腹泻、嗅觉味觉减退,严重时可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等。

6.腺病毒

腺病毒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主要在冬春季流行,易在幼儿园、学校中流行。

主要症状:咳嗽、鼻塞和咽炎,同时伴有发热、寒战、头痛和肌肉酸痛等,临床上可能还会出现咽喉炎、咽结膜热、肺炎等表现。另有部分型腺病毒可引起婴儿和学龄前儿童胃肠炎,导致腹痛、腹泻,甚至肠套叠。感染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其中6个月-2岁的婴幼儿尤其易感。

腺病毒感染属自限性疾病,免疫力正常人群7天左右可以自愈,可不用药治疗,平时注意休息,多喝水。免疫力低下患者,或感染症状严重者需遵医嘱,使用抗病毒药物来治疗。

7、喉咙痛

喉咙痛常见于咽喉部的急性炎症,如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喉炎等,都可引起喉咙痛。这种痛感多由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引起,也可是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所致,临床上表现为咽喉肿痛,咽喉部异物感,并伴有吞咽疼痛等,有时伴有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28f7136000c834a9fc46680a3f671471

四、冬春季节传染病预防措施

1.勤洗手

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至少60%酒精的洗手液。

2.做好个人防护

在公共场所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

3.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病毒感染。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在室内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避免接触病毒

尽量避免接触病毒,例如不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等部位,不接触带有病毒的物品。

6.加强营养和锻炼

保持营养均衡,适当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

五、冬春季传染病生活建议

1.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特别是老人和儿童等易感人群。

避免长时间处于低温潮湿的环境中,如露天工作、长时间户外活动等。

注意头部、手部、脚部等部位的保暖,防止寒气侵袭。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特别是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

避免长时间处于封闭、干燥、闷热的环境中,防止病毒滋生。

使用空气净化器等设备,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洗脸、漱口等

勤洗手,特别是在接触外部环境后,如握手、使用公共设施等。

洗脸、漱口,保持口腔和面部卫生,防止病毒传播。

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易感染的部位,防止病毒侵入。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

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如散步、慢跑、瑜伽等,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和免疫力。

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饮食营养,增强身体抵抗力。

避免过度疲劳和长时间熬夜,以免身体免疫力下降。

春节期间,人们阖家欢聚、走亲访友,建议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聚餐聚会前,要确认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尽量避免参加聚餐聚会活动。如确需前往,应做好个人防护,聚会时佩戴好口罩,聚餐时注意与相邻人员加大间隔距离。

聚餐聚会期间,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就餐前要洗手,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避免混用餐具。如在外聚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就餐场所。聚餐聚会时,在注意保暖的前提下,加强室内通风换气。

聚餐聚会结束后,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或腹痛腹泻等肠道感染症状,应加强健康观察,注意休息,必要时就医诊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