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健康教育 | 医保政策 





 登录:



关于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通知
2019-10-15 08:27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近期我省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登革热疫情。登革热是一种通过伊蚊(花蚊子)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传播速度快,潜伏期长,人与人之间不会通过密切接触、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患者通常急性起病,突发高热,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等症状,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结膜充血等,后期伴有皮疹及出血倾向。为有效防控登革热在学校发生与传播流行,保护师生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按照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加强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赣疾控传发〔2019〕13号)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密监控传染源。各二级学院要落实因病缺课学生病因登记和报告制度。校医院加强发热门诊的值班力量,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学校责任报告人应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和濂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要求启动应急预案,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开展“灭成蚊、清积水”活动。近期内,各相关单位对校园教学、办公、生活室内外环境进行全面清扫保洁,清除卫生死角。尤其是对绿化带、花盆水池、楼顶天台、下水道、楼梯井、房前屋后、卫生间、实验室、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清理。清除废弃杂物、翻盘倒罐,彻底清除室内外各类闲置容器和积水,铲除蚊虫孳生环境。

 

   三、密切关注登革热的流行动态。当前是登革热流行季节,登革热可防可控可治,关键在于预防。广大师生要加强健康防护意识,“清积水、灭成蚊、防叮咬”,如出现发热、头痛、红疹、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治疗,并告知外出旅行史等,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四、加强部门联动,共同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食堂、厕所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通风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要确保师生洗手设施、用品充足、取用方便。

 

   五、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师生的卫生健康意识和防控能力。校医院协同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预防蚊媒传染病健康知识宣传,普及灭蚊防蚊和卫生防病知识,借助宣传栏、校园网等各类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蚊媒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校医院加强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校园传染病的防控能力和水平。

 

附件:登革热防控知识与指南

 

 

九江学院

2019年9月12日

 

关闭窗口